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学习资源  党建之窗  学生之窗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专区 
学生之窗
 学生工作 
 社团工作 
公告栏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之窗>公告栏>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活动
2014-06-03 10:35  

共青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纺织高专团〔2014〕2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

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活动

 

各学院、各级团学组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指示精神,根据共青团四川省委会2014年工作要求,现将《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转发给大家,请仔细阅读材料并按照要求申报项目。

请各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将申报项目的申报表及材料(详细要求见《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一式七份:纸质稿六份、电子稿一份),于5月1日前将材料报至校团委,电子稿请发送至邮箱909772204@qq.com

 

 附件:《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共青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4年3月31日

 

 

 

 

 

 

 

 

 

 

 

 

 

 

 

 

 

 

主题词:大学生  创业 大赛

报:黄诚副校长

送:党委宣传部   学生处   各学院党总支

发:各学院团总支 各校级团学组织 各班团支部

共青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4年5月31日印

(共印25份)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

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各市(州)团委、各高校团委: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专门致贺信,特别强调了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作出了专门部署,指出了明确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为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准备,共青团四川省委将联合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现将大赛预通知如下:(具体事项以正式文件为准)

一、大赛名称

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二、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大赛的日常事务。

各高校团委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校预赛的组织开展、项目评审等相关工作。

三、大赛内容

2014年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第八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以上3项主体赛事需通过组织校级预赛或评审后进行选拔报送。项目申报标准等详见附件1。

四、推进步骤

大赛的3项主体赛事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2014年3月至4月,各市(州)、高校团委针对大赛下设的3项主体赛事组织本地预赛或评审,并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huangqingchun.net)进行校级参赛项目网络报备和申报。

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实行项目分类申报,即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具体标准详见附件1)。各市(州)、高校团委在推报复赛项目时,两类项目的比例不作限制。组委会将在复赛、决赛阶段,针对两类项目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项目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至5%的加分。

(二)2014年5月10日前,各市(州)、高校团委汇总经预赛产生的参加复赛项目,对项目申报表及相关材料的填写情况进行资格审核。每个团队(个人)只能申报1件作品,不得兼报。各高校要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待定,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其中纸质版要求一式六份,封面采用230克A4纸,正文采用70克A4纸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待定,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在3项赛事中,组委会不接受个人的申报。

(三)2014年5月至6月,组织全省评审,评出省内若干金奖、银奖、铜奖及其它奖项。

(四)2014年7月至8月,举行全国大赛复赛。全国评委会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并通知各相关高校。

(五)2014年10月,举行全国大赛决赛。全国评委会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对3项主体赛事分别评出若干金奖、银奖、铜奖及其它单项奖项目。

复赛、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届时将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举办“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有力举措,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地各高校要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办多年来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组织机构,完善全国、省、高校三级赛制,切实抓好大赛的组织工作。

建章立制,把握导向。组委会拟定了《“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及3项主体赛事的具体规则,并将在今后的竞赛中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大赛的新改革、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在对参赛项目和个人的奖励支持上,要注重与原有的“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衔接和延伸。鼓励各地各高校依托大赛平台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体系,注重引入风险投资和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大赛提供资金、资源、智力等方面支持,努力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

广泛动员,密切配合。大赛开展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各个阶段又各有侧重。各级共青团、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科协组织和学联组织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切实做好大赛各项工作。各地各高校要广泛动员,认真选拔,既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也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力,努力为实现大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将大赛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摆上日程,列入计划。一方面借助电视、报刊杂志、广播等传统媒体,另一方面注重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手段,在学生中和社会上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业的社会氛围,同时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大赛未尽事宜,请与大赛组委会联系。

 

团省委学校部

联 系 人:潘  聪

联系电话:028-86638105、86638106

地    址: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邮    编:610015

 

附件:1.“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

          2. 第八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

赛项目申报表;

 3. 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4. 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

2014年3月18日

 

 

附件1:

“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章    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参赛高校承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第二条  大赛的宗旨: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第三条  大赛的目的: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帮助更多高校学生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四条  大赛的内容: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

第五条  大赛的基本方式: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盈利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聘请专家评定出具备一定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优秀项目,给予奖励;组织参赛项目和成果的交流、展览、转让活动。

在符合大赛宗旨、具有良好导向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专项赛事,具体规则另行制定和颁布。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第六条  大赛设立四川省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若干名。

第七条  四川省组织委员会的职责如下:

1.审议、修改大赛章程;

2.确定大赛承办单位;

3.筹集大赛组织、评审、奖励所需的经费;

4.议决其它应由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议决的事项。

第八条  四川省组织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负责按照四川省组织委员会通过的章程组织大赛活动并向四川省组织委员会报告工作。秘书处设秘书长、副秘书长若干名,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

第九条  竞赛设立四川省指导委员会,由四川省组织委员会邀请享有较高知名度并关注青年创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界和新闻媒体界等人士担任成员。四川省指导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和委员若干名。

第十条  四川省指导委员会的职责为:对大赛的组织工作及高校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给予宏观性、战略性指导。

第十一条  大赛设立四川省评审委员会,由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聘请非高校的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青年创业典型等组成。四川省评审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和评审委员若干名。

四川省评审委员会经四川省组织委员会批准成立,有权在本章程和评审规则所规定的原则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第十二条  四川省评审委员会职责如下:

1.在本章程和评审规则基础上制定评审实施细则;

2.接受对参赛项目资格的质疑投诉并进行判定;

3.审看参赛项目,与作者进行问辩;

4.确定参赛项目获奖等次。

第三章 参赛资格与项目申报

第十三条 凡在举办大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举办大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月1日)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高校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

第十四条  参赛项目的申报条件。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第十五条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第十五条规定,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第十五条 参赛形式: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申报,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

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第十六条 参赛项目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第十七条 每个学校选送参加全国大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6件。其中,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3件,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2件,参加公益创业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1件,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件;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不得兼报。专项竞赛名额另计。

参赛项目须经过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和四川省评审委员会初步评定,方可上报全国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选送全国大赛的项目数额由主办单位统一确定。

 

第四章 展览、交流、孵化

第十八条 四川省组织委员会将在大赛举办期间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展示活动和其它活动,丰富大赛内容。

第十九条 四川省组织委员会拥有组织转让及孵化获奖项目的优先权。成果产权及利益分配由学校和作者协商确定。组织委员会可结集出版大赛获奖项目及评委评语。

第二十条 在每次大赛举办期间,四川省组织委员会将联合地方政府、园区及风险投资机构举办项目对接和孵化活动,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优先转化。

第二十一条 四川省组织委员会将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加强与有关方面特别是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等方面的合作,并通过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等,为高校学生通过参与大赛实现创业提供支持。

 

第五章 奖励

第二十二条 四川省评审委员会对各高校报送的3项主体赛事的参赛项目进行复审,分别评出参赛项目的90%左右进入决赛。3项主体赛事的奖项设置统一为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约占进入决赛项目总数的10%、20%和70%。

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实行分类、分组申报,针对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项目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各组参赛项目获奖比例原则上相同;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项目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至5%的加分。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2项主体赛事实行统一申报,决赛实行抽签分组,各组参赛项目获奖比例原则上相同。

专项赛事单独设置奖项,不计入所在学校得分。

第二十三条 参加四川省终审决赛的项目,确认资格有效的,由组织委员会向作者颁发相应证书。

第二十四条  大赛以学校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并排序。

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如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项目每件计100分,银奖项目每件计70分,铜奖项目每件计30分。

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金奖项目每件计120分,银奖项目每件计90分,铜奖项目每件计50分。

公益创业赛的金奖项目每件计100分,银奖项目每件计70分,铜奖项目每件计30分。

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获金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铜奖。

第二十五条 在符合本章程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四川省组织委员会可联合社会有关方面设立、评选单项奖。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六条 大赛结束后,对获奖项目保留一个月的质疑投诉期。若收到投诉,大赛组委会将委托主办单位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如确认该项目资格不符者,取消该项目获得的奖励,通报四川省组织委员会成员单位;并视情节给予所在学校取消参赛资格或其它处罚。

大赛组委会不接受匿名投诉,将保护实名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第二十七条 大赛承办单位有权以四川省组织委员会名义寻求大赛及3项主体赛事的赞助。

第二十八条 www.chuangqingchun.net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官方网站,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建设。

第二十九条 本章程自四川组织委员会通过之日起生效,由大赛主办单位及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附件2:

第八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项目名称

 

项目分类

已创业()    未创业()

项目

所属

领域

分组

A.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组

B.生物医药组  C.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组

D. 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  E.材料组 

F.机械能源组 G.文化创意组和服务咨询组

参赛学校

(全称)

 

所在省

(区、市)

 

团队

主要

成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级

专业

备注(负责人)

 

 

 

 

 

 

 

 

 

 

 

 

 

 

 

 

 

 

 

 

团队

联系

方式

 

通讯

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指导教师

通讯

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项目简介

(200字以内)

 

学校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评委会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全国评委会

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备 注

 

填写说明:1. 每个项目填写一份表格,此表可复制;

2.如参赛团队需说明表中未涉及事宜,请在备注栏中写明(可另附页);

3.项目计划书等另附,单独装订。

 

 

 

 

 

 

 

 

 

附件3:

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公司名称

 

公司概况

(200字以内)

 

参赛学校

(全称)

 

所在省

(区、市)

 

团队

主要

成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级

专业

备注

(负责人)

 

 

 

 

 

 

 

 

 

 

 

 

 

 

 

 

 

 

 

 

团队

联系

方式

通讯

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指导教师

通讯

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项目简介

(200字以内)

 

学校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评委会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全国评委会

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备 注

 

填写说明:1. 每个项目填写一份表格,此表可复制;

2.如参赛团队需说明表中未涉及事宜,请在备注栏中写明(可另附页);

3.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等另附,单独装订。


附件4:

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200字以内)

 

公益性阐述

(100字以内)

 

创业性阐述

(100字以内)

 

实践性阐述

(100字以内)

 

参赛学校

(全称)

 

所在省

(区、市)

 

团队

主要

成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级、专业

备注(负责人)

 

 

 

 

 

 

 

 

 

 

 

 

 

 

 

 

 

 

 

 

团队

联系

方式

通讯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指导教师

通讯地址

 

邮编

 

电话

 

手机

 

学校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评委会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全国评委会

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备 注

 

填写说明:1. 每个项目填写一份表格,此表可复制;

2.如参赛团队需说明表中未涉及事宜,请在备注栏中写明(可另附页);

3.项目计划书等另附,单独装订。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2010 CDTC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材料与环保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泰山大道186号  电话:电话:028-87846392,邮箱:cdfz-rhx@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