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学习资源  党建之窗  学生之窗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招生 
 就业信息 
材料科学与工程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旧>材料科学与工程>正文
专业介绍
2013-06-28 13:51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面向高分子材料行业技术研发、生产、材料推广及应用,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学科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素养、高分子科学的基本理论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生产技术、生产运营管理、新型材料的设计与营销等领域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工程制图、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高聚物合成技术材料物理性能测试、材料改性、复合材料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3+1”的人才培养过程,采用本科院校教师、职业院校教师、企业专家构架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培养学生成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材料生产、加工和贸易以及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及大中型企业,包括:电子、建材、化纤、汽车制造、新材料研发等公司,从事生产与管理、材料应用与推广、材料性能设计与营销、新型复合材料研发等工作。

师资队伍

根据四川省的要求,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行“1+3”模式,即大学第一年在本科学校就读,大学第二、三、四年在专科学校就读。

——基础课教学由本科学校(四川理工学院)教师担任

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第一年在四川理工学院就读,第一年的基础课教学任务由四川理工学院教师担任,本科学校的教师担任基础课教学可以弥补专科学校教师在基础课教学中的缺陷,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牢固,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

——专业课教学由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本科院校教师(西华大学)和企业共同担任。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担任绝大部分专业课教学,这些教师长期与企业接触,可以最大程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便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

原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或的人,化学纤维的领军人物吴大成教授如今受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他除了给学生上专业导论课外,还要带学生毕业课题,为学生在专业上的创新创造了条件。

专业课中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如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等)聘请本科学校(西华大学)教师担任,保证专业理论应有的深度。

合作企业(宜宾丝丽雅集团等)不定期的为学生开始讲座,介绍化学纤维行业的发展、前景、新品种、新工艺、新设备等,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到企业去接受现场实践。

(3)创建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训工厂

专业任课教师

序号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领域

1

郑光洪

教授

高级考评员

生物材料工学

2

吴大成

教授

 

高分子材料

3

李瑞霞

教授

 

高分子材料

4

杨东洁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5

刘晓华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6

李春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7

黄俊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8

刘妙丽

教授

高级考评员

化学

9

金灿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机械

10

阳建斌

教授

高级考评员

材料学

11

李强林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12

冒亚红

副教授

高级工程师

高分子材料

13

伏宏彬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材料学

14

蒋学军

高级实验师

高级考评员

高分子材料

15

黄方千

讲师

 

材料学

实训工厂

——校内实训工厂

整个校内实训工厂共投入800余万元。校内实训工厂主要以引进中试生产线为主,配套测试设备,目的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和研发能力,中试生产线完全是企业达设备的小型化,便于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

其一,我校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建设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内实训工厂。其中熔融纺丝长丝中试生产线无论是规模(1位8头)或者生产的品种(POY、FDY、单组分、双组分)在国内职业院校中(包括本科院校)首屈一指。

其二,我校合作企业之一(杭州汉邦化纤有限公司)赠送了一条价值200余万元的熔融纺丝短纤中试生产线放置在学校。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熔融纺丝长丝中试生产线和熔融纺丝短纤中试生产线的建立,使我校成为全国少有的具备化纤中试生产线的高校。

——校外实训工厂

我们和校外许多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满足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要,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企业有宜宾丝丽雅集团、成都富润化纤科技有限公司、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盛虹化纤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模塑有限公司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2010 CDTC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材料与环保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泰山大道186号  电话:电话:028-87846392,邮箱:cdfz-rhx@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