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学习资源  党建之窗  学生之窗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专区 
学生之窗
 学生工作 
 社团工作 
管理规程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之窗>管理规程>正文
学生工作办公室岗位工作职责
2012-03-15 13:03  

 

 

1、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政治辅导员要努力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重点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干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功能,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辅导员要协助党总支积极做好学生党、团员的培养、推荐和发展工作,组织和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组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小组,帮助学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

 

4、着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辅导员要加强与任课教师、学生家长联系,配合教务部门教育和引导学生具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刻苦的学习精神、科学的学习方法、坚定的学习意志和健康积极的学习动机,努力营造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奋发成才的良好风气。

 

5、协调配合落实共青团工作。辅导员要积极配合团总支加强团的建设,结合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开展学生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和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6、扎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辅导员要扎实做好对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开展校风校纪、法制法规教育,做好学习指导、心理辅导、成才引导和就业咨询等工作。辅导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学生活动现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帮助学生尤其要帮助特殊群体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7、适度参与教学工作。符合主讲教师资格的辅导员在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可以承担思想品德课、形势政策课等思想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鼓励辅导员开设各种人文社科类选修课。有条件的辅导员在征得校系领导的同意下,也可开设部分专业课。

 

8、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辅导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教育与管理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2010 CDTC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材料与环保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泰山大道186号  电话:电话:028-87846392,邮箱:cdfz-rhx@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