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学习资源  党建之窗  学生之窗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专区 
学生之窗
 学生工作 
 社团工作 
团总支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之窗>团总支>正文
材料与环保学院团总支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03-26 10:54 材料与环保学院 

材料与环保学院团总支

2019年度工作总结

自我院成立以来,我院团总支一直秉持着“务实担当,创新创业,团结共生,奋勇当前”的工作态度带领团员发展。2019年我院团总支以扎实的工作创造条件,争做优秀团总支。在校党委、团委,院党总支指导和各部门的帮助下,继续深入开展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坚持创新基点,发扬钉钉子精神,完成了本年度计划任务,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思想引领多途径:时代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材料与环保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聚焦国家重大热点问题,结合青年日常学习和工作实际,通过多种途径,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青年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四个正确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激励广大青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理论引导夯基础

1. 团课参与反馈有保证

我院高度重视团课开展与学生参与,自2018年12月至今,在材料学院团总支的指导下,学院100%的团支部听取了“建国70周年”等主题团课,各团支部积极讨论并撰写团课感想,加强了学习交流反馈。积极组织青年大学习共计30期,中途无一遗漏,参与人数占据17和18级总人数的97%。

2. 团课创新性有突破

材料学院在团课创新性上不断突破,内容上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讲话等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学习讨论、建国70周年等时代旋律唱响,形式上包括合唱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团小组学习讨论、视频公开课等方式。通过创新团课的活动形式与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成为同学们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宣传引导全方位

1. 宣传体系规范化专业化

学院宣传工作已建立规范化专业化的运行机制,统一由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负责执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成都纺专材料与环保学院”,QQ公众号“成都纺专材料与环保学院”、易班、学院官网宣传报道,由专项负责老师就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并就宣传部的工作进行指导。微信号自创建以来,作为材料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窗口,本着为学院师生服务的宗旨,坚持“一个定位”,发挥学院学生工作的舆论喉舌作用;坚持“两个着力点”,从学生的成长需求以及学院的人才培养需求出发,为全院师生服务;坚持“三个度”,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媒体。

2.校内外媒体报道广泛

2019全年,微信公众号共计发表新闻86篇,浏览量高达7255;易班微社区推文378篇,其中“歌唱祖国大好河山,唱响青春靓丽纺专----祖国,我为您放歌”被教育部采用并推广,“祖国,我为您奔跑”推文被推为热帖,浏览量2500余次;发布微博40条,发布QQ公众号信息105条,浏览量2459人次;学院官网发布新闻59篇。内容包含党团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及重要讲话、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等内容。

3. 网络思政效果显著

(1)做好新闻报道,讲好材料故事。我院官方微信号、官网、QQ、微博从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体风采、朋辈传承等多方位、多角度进行新闻报道,充分展现材料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材料学子的蓬勃朝气。

(2)发布高质量原创,传递青春正能量,做好网络思政教育。官方微信号、QQ公众号分别设立“学院明星”、“材子说”板块,通过对优秀个人和集体的专访报道,树立学习典型,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素质拓展:育人体系不断强化

材料学院团总支结合学院特色及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团学活动,以高质量、重实效的标准为学生全面素质拓展保驾护航,不断强化育人体系。

(一)强化实践育人

本学年,我院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帮助广大学子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全面提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我院学子寒暑假,共计50余人参加学校组织或社会组织的社会实践,在各年级覆盖度较高;实践立题紧扣“精准扶贫”、“贸易强国”等国家热点问题,包括调研投资融资,助力小微发展、挖掘特色商品、关注西部发展,精准扶贫脱贫等;实践地点其覆盖范围广泛,包括四川省内大多数城市以及沿海地区。学院实践方面的成果喜人,在今年的暑期社实践中,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比例达到100%。

(二)深化志愿服务育人

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开展有序,组织内部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内部协调的同时也积极配合校级志愿服务项目。本学年我院共举办6项志愿活动和服务。在服务质量上,我院志服团每次活动都会对志愿者进行服务前培训,并由组织内人员全程带队参与志愿。对于后期工作,志服团会在活动结束后一定期限内及时发放志愿证明并进行志愿时长录入,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18-2019学年两个学期,我院志愿服务时长1487个小时,参与志愿者共计177人次;相比之下,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我院志愿服务时长已达到1824个小时,参与志愿者共计216人次。志愿服务时长、服务人次和参与人数明显上升,5人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依托第二课堂,坚持文化育人

材料学院以第二课堂为依托,立足学科特点,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多方面活动,举办讲座、活动等共计50余次,包含就业创业、实践育人、思想引领、通识教育、校园文化、以及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竞赛,以文化宣传、综合素养培育为特色,强化育人效果。包括面向校内外的志愿活动,致力学生心理健康的扎染蜡染实践活动、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忆峥嵘岁月,传五四精神”征文比赛,以及毕业典礼、演讲比赛、合唱比赛等各类形式丰富的院级活动,深受同学欢迎。

(四)注重创新创业育人

我院始终响应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优势,发扬学术科研精神,坚持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为双高建设书写奋进之笔。在学院的带领下,我院创新创业成果丰厚,宣传工作积极。积极举办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共申报项目30余项。在2019年的嫘湖杯中,我院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5项。申报互联网+项目7项。参与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高达84人。学院积极组织安排教师参与挑战杯、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和评审,组织了挑战杯、创新创业活动表彰会,受到同学们广泛的关注。


三、权益服务多维度:关注关心关爱青年

材料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学生权益保障,学院团总支秉持着服务学生的理念,积极为学院同学提供学业、就业、生活指导,并建立系统的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学生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处理相关问题,使学生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一)学生满意度调查机制完善

为了解全院同学的日常生活满意度,及时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我院定期通过线上问卷收集和留言查看的方式及时了解同学所想,为所有材料学院同学及时、准确、较全面的反馈学院信息,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合理采纳与改善,及时掌握同学们关注的方面,并予以解决和处理。同时我院也在线下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汇报工作,通过学生会人员的线下了解和信息收集每周定期反馈同学们的生活满意度,及时解决问题。

(二)社团活动有帮扶

材料学院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的同时也大力支持社团发展,主要帮扶有:积极帮扶红蜻蜓环保志愿者协会,为相关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技术、宣传、人力支持;对食品协会提供场地支持、后勤保障服务等;对染整协会在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帮助;为环境净化者协会输送多名优秀团成员,并对日常活动提供后勤保障;为废水处理协会提供实践机会和人力支持,并协助进行试用期培训。我院长期以来积极发挥优势,尽量为社团活动提供便利,帮助社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四、组织提升常创新: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材料学院团总支强化组织育人,注重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在确保基层团务工作的同时,丰富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团日活动,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团务工作保质保量

1. 团费收缴和团籍注册管理有效

材料学院积极完成基础团务工作,充分贯彻服务职能,为配合校团委工作要求,对本单位团员进行了有效管理,按时完成团费收缴和团籍注册工作。

2. 团组织架构较为完善

材料学院团总支关注团组织建设,深切了解组织的完备性对于团总支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材料学院团总支加强并完善团学组织建构,积极响应学校团组织建设,在学院团总支的指导下,100%的团支部委员会人员完备。

(二)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

材料学院团总支为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明确团支部委员会各成员在班级团支部日常运作中的相应职责,加强团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加强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并把其列入团支部的重要工作,把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在学院团总支的指导下,100%的团支部一年至少组织了一次团支部大会,100%的团支部一年至少组织了一次支部委员会。

(三)团总支组织生活定期开展

材料学院团总支在不断加强内部团建的同时,也在完善与外部的联系,就材料学院团总支在去年一年中,工作和生活上出现的问题,团总支组织开展了2次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进行反思和完善工作模式,更好地为学院服务。

(四)团日活动成效显著

1. 主题团日活动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和团员思想引领,学院团总支通过与学院同学的深入交流,基于各支部自身实际情况和青年团员的实际需要,组织了主题鲜明、活动形式多样的小型主题团日活动。2019年度平均每班4次,覆盖率100%。2019年4月到2019年12月,我院共计有20班举办了精品团日活动14场,参与人数多达1000余人;共计有32班举办了普通团日活动45场,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

2.团员日常工作开展有序

为了实现团员规范化管理,我院团总支在本年度开展了覆盖全院的团员档案清查工作,整理了17级共计11个团支部360余人的团员档案,19级13个支部465人的团员档案。补办团员证42人,缴纳团费1158人,共计2779.2元。在智慧团建系统推行初期,力排重难,完成95%以上的2019届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和100%的2019级新生团员转入工作。召非团员向团组织靠拢,共50人递交入团申请书,经过班级推荐和谈话考核,推优入团8人。在2018年的五四评优中,经过院级推荐和学校考评,我院团总支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1个,“优秀共青团员标兵”3人,“优秀学生标兵”1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1人,“优秀共青团员”8人,“优秀学生”16人,“优秀共青团干部”16人,“优秀学生干部”19人。

五、菁英培育树典型,立德树人扎实推进

材料学院团总支围绕立德树人,重视学生干部的培养,着重端正学生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选拔优秀学生榜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加强精英培养

1. 学生干部培养有方法

材料学院非常重视团干部的培养,为了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增强对学生干部的思想引导及政治教育,材料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团干部培训之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团干部、团干部培训之团干部技能培训系列会议等活动,提高了团干部的办公能力及素养,为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团员领袖培养机制

材料学院建立了成熟的选拔优秀团员作为学生榜样的机制,每年开展团员推优,表彰优秀学子,宣扬这些优秀学员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抓住新生刚进入学校的契机,传播他们先进的思想,分享他们的学习生活经验,使学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本学年,共有48名团学干部获得学校优秀表彰,为广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二)夯实团校培训

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团学干部定期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学生骨干学习例会等活动,提升了团学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学院团总支还积极督促团学干部参加由校团委组织培训,并且及时反馈、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学生骨干普遍反映获益良多。

在过去一年中,似然我院团总支有成长,有收获,但是仍然存在一定问题需要改善。

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

1、团总支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不够。

2、学习组织、督促不够,部分团员的学习自觉性不强,政治站位不高。

3、对团总支学生干部的指导缺乏体系。

4、工作创新不够,第二课堂活动质量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加强团建工作前瞻性思考,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2、健全学习机制,提高团建工作水平,

  1. 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师生水平。

  2. 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活动质量。

    材料学院团总支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团委和兄弟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向各位战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务实担当,创新创业,团结共生,奋勇当前”的工作态度,不断努力,为学校发展献力献策。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2010 CDTC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材料与环保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泰山大道186号  电话:电话:028-87846392,邮箱:cdfz-rhx@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