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概况  专业教学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学习资源  党建之窗  学生之窗  校友园地  师生荣誉  下载专区 
社会服务
 技术服务 
 科研项目及成果 
技术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技术服务>正文
生态染整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3-08-11 11:14  

    纺织品生态染整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10月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该实验室是在我校中央财政重点资助建设的“染整技术重点专业”基础上,与“染整技术专业实验室”、“染整技术研究所”、无水印染技术创新中心 和“染化测试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

    实验室拥有近万平方米的实验楼,配套实验条件完善,现有大型仪器及其配套设备30余台/套,总价值达1036余万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能够适应学科发展和纺织品生态染整、生态纺织品检测分析与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研究需要的、稳定的研究队伍。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1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8人。

    实验室研究主要在天然染料开发应用、生态染整工艺研究、新型功能纤维的合成开发、染化助剂的合成开发、无水印染加工工艺及其仪器设备的研发和改进、用现代生物技术对染整废液的处理及回收利用、水质监测与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技术研究与开发。

    近年来,实验室在紫外光交联整理技术、稀土促染技术、生物酶染整加工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应用技术、液氨整理技术、无醛整理技术、超声波染色技术、纳米光自洁整理技术等印染技术方面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研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和成果。

    (1)先后承担并完成市厅级及以上级科研项目6项,在研项目:科技厅资助项目3项,教育厅资助项目11项、校级项目22项,其他横向项目41项,总经费达260多万元。

    (2)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12篇,EI收录的12篇,中文核心期刊42篇。

    (3)通过省级鉴定科技成果9项,其他各项获奖27项。

    (4)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5)主编教材专著10余部 

    生态染整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1、研究天然染料的生态提取与纯化方法

    1)研究天然染料的生态提取、纯化工艺: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发、水蒸气蒸馏法、升华法、压榨法等技术从天然植物、动物、矿物和微生物等原料中提取天然染料或天然媒染剂。利用现代分离技术,如高效液相色谱、超临界流体色谱、薄层色谱及其扫描分析、高效毛细管电泳等分离方法纯化和表征。

    (2)提取液和天然粉体染料的制备工艺与方法研究:把提取好的色素或提取液配以适当的助剂按比例配成所需浓度的提取液,再通过真空或喷雾干燥的方式制备粉状或粒状天然染料,为纤维素或蛋白质的染色提供着色剂,同时也为食品、化妆和医药保健等领域提供天然色素。

    2、研究生态媒染剂和天然染料配对使用对纤维素纤维和蛋白质纤维染色领域的应用

    采用钛、稀土等离子媒染剂,黄土、蒙脱土等天然媒染剂在天然染料(如紫草、茜草、苏木、石榴皮、姜黄、艾蒿、高粱红、栀子、红花、黄檗、紫胶、薯莨、栎黄素、花色素、花青素、叶红等)对蛋白质纤维 (羊毛和蚕丝等 )和纤维素纤维 (棉纤维、 麻纤维和粘胶纤维 )和毛皮等高档面料进行生态染整研究;探索天然染料对合成纤维(如聚酯纤维、聚丙烯纤维、聚酰胺纤维、聚丙烯腈纤维)的低温染色等技术难题。从提高上染率和色牢度的同时赋予抗菌等保健功能等方面进行研究,并且使生产过程无毒无污染排放,实现生态环保要求。

    3、研究天然染料作为食用色素、化妆品颜料等相关领域的开发与应用

    从可食用植物的花果中提取食品色素或颜料,将其添加到食品、指甲油、口红、粉底等化妆品、染发液中,替代当前合成色素、颜料或染料,利用天然染料的生物相容性和医学保健功能,不仅安全健康,而且具有保健功效。

    4、新型无水染整技术开发与应用

    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激光无水印花技术、高能辐射织物改性技术、金属织物涂层技术等。

    5、建立示范性植物染料生态园

    在我校北苑校区建立我国第一个示范性天然染料植物生态园。以含有色素或生态媒染剂的土壤栽培天然染料植物,品种主要包括紫草、茶树、菘蓝、木蓝、黄栀子、玫瑰、银杏树等低、中、高三类植物,涵盖从草、叶、花、果中提取天然染料;既能满足四季都能采集并循环利用,同时又能美化校园,具有典型的示范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2010 CDTC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材料与环保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泰山大道186号  电话:电话:028-87846392,邮箱:cdfz-rhx@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